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自然人憑證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自然人憑證

「自然人憑證」即是在網路上作資料交換時,如同網路身分證作為辨識雙方身分用。政府為實現電子化政府的目標所開辦自然人憑證(網路身分證),其目的在方便民眾,提升政府效能,目前提供民眾直接上網申辦電子化戶籍謄本,個人綜所稅結算申報...等服務,未來仍將開放更多項目,歡迎多加利用。

申辦資格

1.年滿18歲(含)以上,設籍於本國之國民(即為自然人),且未受監護宣告者。

2.須本人申辦:申辦新卡與廢止卡片須本人到所,不得委託他人辦理。

3.可委託他人代為辦理:

(1)憑證用戶代碼重設

(2)憑證IC卡停用

(3)憑證IC卡復用

(4)憑證IC卡展期

(5)修改手機號碼

(6)修改連絡用電子信箱

(7)修改憑證公佈狀態

4.線上續卡:系統僅接受憑證已8年到期(含展期期間)前60天及到期後1年內,且到期前為有效的自然人憑證,才能進行線上續卡作業。(需為設有戶籍之國民,且未受監護宣告者)相關作業流程請參照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頁https://moica.nat.gov.tw/applyOnline.html

 

申辦地點

申辦自然人憑證並無戶籍地限制,可跨縣市辦理,民眾可親至鄰近有辦理此項業務之戶政事務所辦理(不包含各地民政局【處】)。

應備文件(須繳驗正本)

1.本人申辦:本人國民身分證、自然人憑證IC卡工本費250元、E-MAIL信箱

2.委託代辦:由受託人持委託人已填妥之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委託人憑證IC卡、雙方身分證正本及印章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建議可先行下載並填寫自然人憑證申請表,可加速臨櫃申辦之時間。

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

自然人憑證申請資料表(條碼版)

自然人憑證代辦事項委託書.pdf

申辦時間

戶政事務所受理自然人憑證申請時間為:

週一至週五的0800183017301830為戶政事務所延時受理時間,須視各戶政事務所上班時間而定,每個月最後一個工作日暫不受理)。 

開始使用自然人憑證  

【搭配工具】

1.自然人憑證IC卡。

2.可讀取自然人憑證IC卡的讀卡機(注意讀卡機須與電腦作業系統相容)。

3.可連上網路的電腦設備。(建議作業系統為WINDOWS尚有提供更新之作業系統)

【使用步驟】

1.電腦連線至網路。

2.安裝讀卡機驅動程式。(請至讀卡機廠商官網,下載安裝符合自已作業系統使用的讀卡機驅動程式)

3.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為輔助憑證之使用,自然人憑證的使用者皆需安裝HiCOS卡片管理工具,因版本持續更新中,建議下載安裝最新版本的HiCOS卡片管理工具,下載網址https://api-hisecurecdn.cdn.hinet.net/HiCOS_Client.zip下載安裝檔案。(請先儲存至桌面,再進行解壓縮)/桌面點選HiCOS Client 進行安裝,依照步驟完成安裝後,請重開機讓設定值生效。

4.選擇欲使用的應用服務。(已開放的電子化政府應用服務,請至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專屬網站點選『應用服務』來查詢。)

5.依照應用服務網頁中之說明,點選申辦項目並輸入網路申辦時所需之相關資訊即可

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

免付費服務電話:0800-080117(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7點至晚上11點;星期例假日8:30~17:30 

客服聯絡信箱:cse@moica.nat.gov.tw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06
  • 發布日期: 2012-07-18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