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專區服務 > 性別主流化專區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性別主流化簡介

  • 何謂性別主流化?

性別主流化並不是要求「性別考量」獨大,而是希望從性別的角度,觀察到不同性別的差異,甚至考量到相同性別者間,因為階級、族群、身分不同而有不同的處境。「性別主流化」作為一種追求性別平等的策略,是希望建構台灣為一個尊重多元文化價值、尊重差異並追求公平正義的社會,打造台灣為一個兩性平等參與及共治共決的國家。

  • 性別主流化是指以性別觀點評估各種立法、政策或計畫對人的影響。

 性別主流化概念在1985年出現在奈洛比舉行的第三屆世界婦女會議,之後一直持續在聯合國的各個發展組織之中活動。

1:1995年在北京召開的第四屆世界婦女會議正式宣示了此概念,又有人稱?特殊女權,強調聯合國以及之下各單位必須在婦女充分有效的參與下加強性別敏感的發展政策和計劃,以促進婦女的賦權與進步。之後於1997年2月經濟社會理事會確定定義

2: 性別觀點的主流化,是要評估各種立法、政策或計劃等計畫行動對婦女和男性的各種影響。這也是一種策略,目的是在各種經濟、政治、社會的政策和計劃的設計、執行、監督、評估中,整合加入婦女和男性的關注與經驗。目的是要使婦女和男性同樣受益,不受不平待遇。最終目標是達到性別平等。

  • 理事會並且確定原則:

各種議題都應該設定成能考慮性別差異的形式,而不該假設該議題與性別無關。

性別主流化這個過程必須全面而有系統的進行,要由最高層的機 關負責,而且要監督進度。

 推行性別主流化並不代表不需要針對婦女的政策或立法。

  性別主流化需要明確的政治意志與財務、人力的分配。

  • 性別主流化在台灣

                  台灣在2000年之後在聯合國這類思潮影響之下,開始大量使用性別主流化一詞。總統府於2005年7月成立了性別主流化諮詢顧問小組,不過2006年國民黨與親民黨立法委員要求解散此單位。 婦女團體有的認為應該充實行政院之下已有的婦女權益促進會,另外女學會則認為性別主流化不等於婦女福利,而是反省所有政策,需要專職專責單位才能達成。所以女學會於2003年開始拜會要求在婦權會之外,另成立有明確預算與組織的「性別平等委員會」。除此,本以輔導雛妓脫離性產業為主要社工工作的勵馨基金會也轉型為性別主流化之推廣團體。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7-06
  • 發布日期: 2020-10-1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北屯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568